close

事情是這樣的:

就在5/4,一個週日的晚上,當我吃著肉鬆看著電視時,

我的36 Fracture了。

 

---

應該說夢境終於成真了嗎?

其實我以前就有不只一次夢到我的牙齒裂掉,

可能因為有過很多次的經驗(?)吧,

當下只想著:啊,糟了……

不會真的裂了吧……

下意識地以手壓回去,然後起身照鏡子,只看到滿牙齒的肉鬆。

本來還有點存著微薄的希望吧,不過清完後就看清了事實:它真的裂了。

很明明確確的Fracture line就從偏Buccal的位置延伸整個M-D方向。

噢,太糟糕了。

我呆呆地瞪了它一回兒,再壓壓它,然後傳個訊息給我弟和好友:

XX、XX,告訴你/妳一件可怕的事情!我的牙齒裂了……

然後,我

繼續看著電視和玩遊戲XDD

反正當下的我對於我的牙齒根本無能為力,這點我完全看開了XD"

 

「為什麼當初做完Endo後沒有再做Crown?」

這是這週以來最常被問的問題之一。

(另一個是:「妳是吃到什麼東西裂的啊?」「嗯……肉鬆。」「蛤?!肉鬆?!」)

其實也早該做了。這牙齒早在大二時就被Endo了。

只是當我一年後在做17的Crown時,醫生表示36的結構很完整,不急著做Crown。

也是啦,它四周的Wall都還在,Ridge也好好的,不是說一定要做Crown的Case。

所以年復一年,想著這段時間也沒發生什麼事,應該也不會有事吧?

就拖到現在還沒做Crown。

當時的我,忽略了一件事:我的慣用側是左側。

所有的食物我都優先用左側咬,不論軟的硬的。

這次取模後就清楚了,因為我的右側根本咬不好,該死的Cusp完全沒咬在Fossa中。

難怪總覺得右側的咀嚼能力不太好,東西磨不碎……

所以都用左側吃,吃著吃著,如今就Fracture了。

其實在上週時,我就想著這週找時間去診所看一下,

因為Resin的邊緣有點不Fit。

那時以為是有Secondary caries或是Resin的邊緣較薄所以崩掉,

但現在回頭想想,那時應該就已經Crack了吧……(汗

然後萬惡的肉鬆就是Split開它的最後一根稻草……

也多虧於此,我終於在醫院也有了自己的病歷號……Orz

 

這一次的親身經驗,實在太保貴了。

完完全全可以做為病人的負面教材XD"

然後也遇到了多方的貴人予以相助:

感謝麗珠姐的勸說及放行XD、

感謝南玲姐的關心及努力幫我Consult楊大夫、

感謝慧姐的治療安排及準備、

感謝千千學姐的Occlusal reduction(妳崩潰地大喊:「肉鬆!竟然是肉鬆!」如今仍餘音裊裊XD)、

感謝Endo楊大夫的建議(很高興我的Fragment讓妳很有興趣XDD")、

感謝欣頤姐的協助通知(而且還記得我的全名T^T)、

感謝Birdie的Block anesthesia(還一路往上麻到了太陽穴XD")、

感謝小小橘及哲綸在取模及Lab上的相助(沒想到離開Prostho後我還會有Wax up和刷Shell的機會啊)、

感謝玉琪姐幫忙備器械;

最後,特別感謝的是:

大感謝曉怡學姐,最近才想著「好久沒找學姐了」竟然是在門診相見XD" 也感謝妳對我口內牙的關切T^T、

大感謝恩智學長,我感覺得出來那個Fragment根本是No mobility的XD" 提供你拔半顆牙的特殊經驗XD、

大感謝大中學長,勞煩你還要在Meeting後特地加晚班幫我做Crown了!(跪  人好好我都快哭了T^T

(不過事情果然不能亂想,以前想說「啊這36以後如果想做Crown的話還是拜託學長做好了」,

  結果夢想就以另一種意想不到的方式讓我實現了……)

還有其他不論真心或是純粹好奇的同事們,謝謝你們的關懷,這名單實在是族繁不及備載,就不一一列舉了XD

 

目前,就先用Temp試試看吧。

Keep self follow-up XDD

 

---

是說,這次讓我真的覺得有一件事很可怕。

「我」。

雖然看得開是好事啦,即使裂了齒晚上還是睡得很安穩,可是總覺得,

有點近似漠不關心。

連南玲姐都說了「這是妳自己的牙齒,要好好想想啊」然後鼓吹我去看楊大夫。

是說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了,所以有種「喔,那能留就留吧」的隨性感覺,

但正常人是不是不會是這種態度?

說不定會是很積極地抱持著希望及祈禱,萬幸牙齒暫時可避免被拔除的命運?

啊啊,

讓我想起前陣子我蠢蠢欲動的可怕慾望及衝動,

令我認真地打算找個東西好好綁著保護我的手腕……

 

嘛,不多說了。

 

---

結果我光是週一和週二就跑了OD、Endo、OS、Prostho,而且差點還要跑Perio了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hey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